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歷年電子報

【CSR案例專欄】勤勞是創造奇蹟的秘訣

宏全國際集團 曹世忠 總裁

  隨手一瓶飲料,打開瓶蓋,咕嚕嚕下肚,可曾想到過這不起眼的小瓶蓋如何開創飲料王國?以瓶蓋發跡的宏全國際,從最初的四百萬資本額起家,目前事業版圖橫跨兩岸與東南亞;舉凡我們所熟知的可口可樂、百事可樂、統一、三得利、麒麟、娃哈哈等知名品牌都是它的客戶;從瓶蓋、瓶身到喝進去的飲料,一條龍的生產服務,創造百億以上的營收,被財經雜誌譽為「飲料界鴻海」。

勤勞開創飲料王國

  曹總裁出身彰化貧窮的農民家庭,小學畢業就獨自到台北謀生,經歷磨難與困頓,堅定開創事業的志向。退伍後,曹總裁在姐夫戴清溪位於彰化的台豐工業社工作,只是一家生產吸管的小工廠,後來戴老闆將事業交給了曹總裁。創業之初,曹總裁以「戰鬥業務員」自許,只要客戶一通電話,他立即到府服務,腳踏實地務實做事,讓宏全的營運規模迅速擴大。

  曹總裁是個典型的工作狂,從不在上班時間參與外務,每天看市場、追訂單,就連喜歡爬山也是為了鍛鍊強健的體魄打拚事業。這份專注與熱忱,旺盛的鬥志與強烈的企圖心,讓宏全的營收不斷攀升,2010年榮獲第20屆國家品質獎,2011年曹世忠總裁也榮獲創業楷模卓越成就獎。

把人擺在第一位

  宏全廠區內隨處可見的勵志標語,成為特有的「曹語錄」。從「曹語錄」中可看出曹總裁對人才的重視,如「人對了,就對了」、「人的品質要提昇,必先辦好教育訓練」,以及宏全選才用人的基本條件-三心「具備品德的安心,能力的放心,對團隊無私的忠心」,而所謂「財聚人散,財散人聚」即強調宏全大方給員工應有的分紅,讓人才愈來愈多,生意愈做愈大。

  健康的身體是事業的基礎,宏全除了提供穩定的薪資、員工餐廳、舒適的宿舍,也定期進行員工憂鬱情緒檢測;舉辦登山健行活動,關懷員工的生活,注重員工的身心靈健康。

重視環保,回饋社會

  宏全重視環保、節能減碳概念,在產品的製造中,率先導入塑蓋及PET瓶輕量化,減少原料耗用;使用環保膜材、開發能源電池產品、資源回收使用等,致力兼顧事業發展與環境永續。

  宏全也積極參與社會公益,除了內部每年超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、提供弱勢族群就業機會,也不斷捐款贊助弱勢團體,更鼓勵員工以實際行動參與志願服務,於2012年12月23日率先響應拓凱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「2012大臺中企業志工日」,不僅贊助大會飲料,也有25名的志工於當天帶領台中市視障者家長協會約25名的視障兒童,參觀科博館及台中愛樂,令人感動。未來宏全公司也將規劃成立基金會及提供獎助學金等,善盡企業對社會的責任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