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歷年電子報

【樂活志工專欄】擔任志工的溫度

文/環隆科技(股)公司管理部  蕭世雄

  2012 年12 月23 日與十幾位同仁及其家人們,一起前往甘霖基金會附設的樂多家園,擔任一日志工。樂多是一個專為失智長輩所設置的日託中心,這次特別搭配大台中志工日的系列活動與主題,一對一的陪伴失智的長輩們,走出平日熟悉的舒適圈,感受與平日不同的過節氣氛,最主要是希望帶領他們,提前度過一個不同於往日常規的聖誕節。

  從行前的個案資料研讀,到初見面的聖誕妝扮,接著攙扶長輩上下電梯、馬路散步、扶推輪椅,最後進入餐廳,陪伴他們一邊聊天、一邊享用下午茶,然後在彼此交換禮物、相互擁抱的感人氛圍中踏上歸途。從完全陌生到逐漸熟悉;從互不相識到緊緊相依,讓彼此的溫度戰勝了年度最強的冷冽寒流。

 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,大家不分年紀長幼、不分階級高低,從活動開始到結束,每位志工無不時時刻刻重視長輩們的保暖問題,念茲在茲、不容或忘,深怕長輩們著涼受寒。當下心中所感受到的,是一種溫度的傳遞與交流,難以言語充分形容!於是我知道,這就是自發性愛心的體現,不需大聲疾呼,也不需號召與鼓吹!

  回到會所,家人們陸續將長輩們接了回去,隨即召開活動成效討論會議。大家除了分享令彼此感動的心得之外,所提出的建議,主要都是以長輩為中心,集思廣義而熱烈的討論著:如何可以讓下一次的活動可以辦得更周全,讓長輩們更滿意、更盡興……絲毫沒想到自己。無疑地,愛心志工的種苗已然悄悄地在大家的心中滋長萌芽!

TOP